搜索丨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时评

政商交往要有“道”

发布时间: 2019-07-31 17:32:29 来源: 廉洁四川

1563776887706481.jpg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次围绕廉洁丝绸之路建设举办分论坛,旨在推动营造风清气正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廉洁合规经营能力、共建“一带一路”反腐败和法治交流合作平台。

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企业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发展健康的民营经济离不开廉洁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政商关系,是企业与政府管理部门或管理体制的关系、企业家与政府官员的关系。正常的、良好的政商关系,既有利于政治权力在其边界范围内按照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正确使用,又有利于企业按经济规律健康经营,能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正常的、畸形的政商关系,犹如政治雾霾,会使双方受到污损,最终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政商关系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地区的社会风气和社会道德状况。如果本来就应向企业提供服务的政府公务员乘办事之机,借用手中的权力,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大搞权钱交易而长期得不到有效惩处;如果不法商人通过收买贪官牟取暴利,还依仗贪官的权力保护为所欲为,那么这将不仅危害政治生态和市场环境,而且也会毒害整个社会风气。贪腐致富、权力寻租、非法图利、灰色致富等损害社会公正和百姓利益,并产生一定的负面效应,在无形之中放大不良风气,扭曲人们的心灵和行为。

“‘官’‘商’交往要有道”,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那种关系,也不能搞成西方国家大财团和政界之间的那种关系,更不能搞成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种关系”。规范政商交往,理清新型政商关系,就要求我们的行政机构,各级党组织与企业在交往时既要“亲”,又要“清”。行政机关依法尽责为企业发展服务,真心实意支持经济发展,领导干部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又倡导企业积极建言献策、释放经济活力,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回报社会。我们的行政领导干部在同企业家打交道时要清白纯洁、把好分寸,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又要求企业家洁身自好、诚信经营,坚守道德底线、守住法律红线。

在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中,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政商交往利弊关系、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理清政商交往的边界。党员干部要摆正思想认识,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一章两准则四条例”,筑牢廉洁“防火墙”,提高“抵诱惑”和防“围猎”的能力。

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市场“无形之手”、政府“有形之手”,企业家“勤劳之手”。良好的政商关系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行动起来,督促强化涉企服务力度,通过建立“政商沟通交流平台”等方式,构建快速受理、高效办理涉企有关问题机制,推动形成关注、支持企业发展的合力,创造平安的治安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始终把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作者:沈才林)



Copyright©2024 gyjjjc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蜀ICP备17003113号-1